警惕!镇海八旬老人吃了止痛药吐出半升血!

2018-01-13 09:04:13 来源: 镇海发布
0
分享到:
T + -

不久前,80岁的朱阿公感到腿部疼痛,便让家人代买些止痛药,随后家人便在家附近的小诊所为老人开了双氯芬酸钠、消炎痛等药物。服了三天药后,1月5日凌晨,睡梦中的朱阿公突然惊醒吐血,一次竟吐出了近半升暗红液体,家人赶忙将其送往龙赛医院急诊科。

经血常规检测发现,朱阿公住院时血红蛋白:111g/L,考虑“上消化道出血”收住消化内科。住院后,通过制酸护胃、止血及补液等一系列对症治疗,朱阿公呕血症状终于得到遏制。

警惕!镇海八旬老人吃了止痛药吐出半升血!

止痛药不能乱吃

据龙赛医院消化内科主治医师倪卫国介绍,非甾体抗炎药具有解热、镇痛、抗炎、抗风湿等作用,临床应用广泛,尤以老年人服用普遍,但导致上消化道出血的发病率也相应增加,除了影响药物治疗效果,严重症状还会直接威胁患者生命健康。

倪卫国

这是由于非甾体抗炎药服用不当导致的消化道出血,双氯芬酸钠、消炎痛混着吃,更易导致胃肠道溃疡或出血。

如何正确使用止痛药

非甾体类抗炎药是一大类药物,常见的包括有水杨酸类(阿司匹林)、苯胺类(布洛芬、双氯芬酸、吲哚类、丙酸、苯乙酸、昔康类、萘普生)、萘基烷酸(萘丁美酮)等,属于非激素类药物。但该类药物作用原理是通过抗炎作用缓解疼痛,而非简单的止痛,长期使用并无成瘾性。

警惕!镇海八旬老人吃了止痛药吐出半升血!

倪卫国

临床中在服用非甾体抗炎药之前,要了解患者是否有溃疡史,而且老年人胃黏膜较脆弱,血管壁弹性下降又易引发消化道内出血,服用非甾体抗炎药易导致黏膜损伤,可能引发呕血、便血,甚至大量出血休克。

临床中有很多因服用非甾体抗炎药导致消化出血住院接受治疗的病例,因此对病情需要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老年患者要严格控制药物用法用量,尽量短疗程使用,避免重复使用,必要时适当加用抑酸药和胃黏膜保护药。

医生温馨提示

家中若有在服用非甾体抗炎药的市民及家属,平时要注意加强其对上消化道出血症状认识,密切关注患者临床表现,如服用药物后出现上腹不适、隐痛、恶心、呕吐或呕血、黑便的要及时来正规医院就诊。市民身体出现疼痛时,应在专业医生指导下服药,尽量避免自行购买服务止痛药,避免出现类似朱阿公的情况。

|全媒体采访部供稿;镇灵通

徐思佳 本文来源:镇海发布 责任编辑:徐思佳_NB08
分享到:
跟贴0
参与0
发贴
为您推荐
  • 推荐
  • 娱乐
  • 体育
  • 财经
  • 时尚
  • 科技
  • 军事
  • 汽车
+ 加载更多新闻
×

27岁姑娘一日三餐全靠外卖 血浆成了"猪油色"

热点新闻

猜你喜欢

阅读下一篇

返回网易首页返回网易浙江
用微信扫描二维码
分享至好友和朋友圈
x